close

 

 

  因為準備到外縣市工作,所以覺得有駕照在身可以預防一些狀況,不會受限在只有機車可用,或當地若大眾運輸不發達,除了計程車與UBER,還能多一個選擇

 
  我查了3間駕訓班做為比較,雖然新大益有一些負評,但距離最近5分內可到達,價錢最低,手自排都不加錢,時間彈性,我最後還是看在這些好處下無視了那些負評

 

  當時,遲了約3天才報,聯絡了駕訓班的陳主任,主任說教練剩他可以教
  我沒有想過這正是災難的開始
 
  我挑的是手排車,第一台車練了兩天狂熄火,第二台也狂熄火,起初覺得很挫折,我甚至一度以為離合只要全放就一定會熄火
  後來教練不耐煩的說,你一直熄火是要怎麼練?
  我下課回去後,他自己試開了,隔天跟我說他發現昨天那台真的太難開,他自己開也熄火
 
  換了第三台好開很多,總算可以正常練習了,雖然偶爾還是會遇上熄火的問題
  約2~4天都在練路邊停車,剛開始還算有在帶人
  後來幾乎沒有再管我
  路邊跟倒車練了很多天,細節倒是有些記不清了,只知道教練從沒有跟我講解過為什麼要這樣做,或跟我講過什麼概念
 
  像是對後手把等於後輪的意思,我看別的駕訓班影片才知道的,在那之前都死背記憶
 
  練到不知道第幾天了,教練突然過來說教我直線打檔,他坐副坐,跑直線時就喊:
  「踩離合」
  「打2檔」
  「3檔」
 
  大概就是這樣的教學,然後叫我繞了約2~3圈
  因為我有事前看別駕訓班的打檔教學,稍微知道檔位的位置,可是盲打反應還是太慢了,有幾次直接過頭沒打檔(先說他並沒有事前確認我檔位熟不熟
  教練就說你很天兵欸,結果居然就這樣下車了,沒再繼續帶我直線打檔
  放著幾天過去,我都自己一個人在摸索直線打檔,回家找教學資料看,手腳模擬練習一下,踩離合後盲打的動作,因為這樣後來打檔動作變很順(我知道很蠢但很有效
 
  卻還是因為不瞭解離合,有些時候還是會熄火,我甚至直接停在直線上,那個時候我還是以為離合不能全放,放了就等於熄火
  而當我有疑問去問教練時,他會說下次再跟我說,然後就沒有然後了
  總之就是聽了毫無助益的答案
 
 
  我要去練車的時候,教練正在烤肉,因為當天是考試結束+中秋剛過,我覺得有輕鬆的氣氛很OK的
  但是到後來忙著烤肉中的他講了一句話:「今天沒練車沒關係吧?」(我已經等了約2個小時教練說他們從下午就在烤肉
  我堅持要練,他就讓我自己練車去了
 
 
  大概剩兩個禮拜吧
  教練突然說我教你S型,他帶了他自己的小孩放在後座
  小孩邊哭鬧、噴口水、拉手煞車等
  我根本沒法專心,後來教練就下車把小孩帶走了,也沒有再繼續帶
  教S型後的第二天,我表示還不熟,他就說好,帶了一次後,繼續放生教學
 
 
  我學得很不穩,有時可能沒問題,有時一直出問題
  教練很少查看
       煩惱之餘,我每天都在找資料看,直到跟一些人討論後,才開始發現這個教學模式好像不太對,且
  就快考試了,我居然連一些基礎概念都不懂
 
  知道後,真的很不爽
  發現自己的進度竟異常落後,我向主任反應希望爭取更多練習時間,以彌補落後的學習進度
  以及說明現在的學習狀況,比如還是不會直線打檔、突然熄火等等(我甚至有稍微提到可能想換教練這樣
  他回:「你的時間就是這樣了,已經給了你很多時間」
 
  換句話說,如果你在學校上課,你已經繳了學費;
  下課了,你說你還有一些問題不懂想要多了解一下,老師說,你的上課時間結束了
  別人都是繳一樣的學費,一樣的時間,你落後甘我何事,下課就是下課了
 
  教練也是老師,的確下課後,老師沒有義務繼續教學,但這樣真的很沒有責任心
  為什麼別的駕訓班可以對想學好的學生多一點時間,你就要把時間算成這樣呢?
 
 
  教練聽到我的反應後,隔天馬上帶我道路駕駛一次
  直線打檔幫忙看問題,人突然又變得稍微積極了些,可惜很多的改善,都跟他教的無關,我有點不懂,我究竟要這個教練幹嘛
  「快壓線了」、「對這個點」、「對那根柱子」、「往旁邊一點」、「太後面了」……
  這樣的教學模式,從無額外解釋,要這樣教,我自己坐在副坐真的也會講
 
 
  最後一個禮拜,他把我練習的車換成考試用車,然後教我上坡起步
  對,最後一個禮拜,學上坡
 
  考試用車好開非常多,加上那些得到的額外資訊,車幾乎很少會發生熄火的問題,這也表示之前練習的車,品質,很差
 
  起初上坡一直壓線,教練叫我方向盤對第二條線,但個人覺得這記憶點過於模糊,就都自己摸索找點去另做記憶
  因為知道這個教練的教學品質,下課後,會另外整理當天的觀察跟問題點,並思考怎樣去改善,隔天就把想好的解決方式拿去試看看
  雖然不理想,但至少穩了很多
 
  那次反應後,他教的確實比之前還用心一點,我的怨言有稍微減少了一些
  但仍是可以發現他有很多隨便的一面
 
  關於學科,他有一天,突然問我講義有沒有,我說我沒有
  他就一臉驚訝,你怎麼不早點講,旁邊的櫃檯阿北記得比他清楚,說我是中途插班的
  還有他幫忙改試卷的答案……竟有題目看錯了(我很認真的在看學科
 
  或是約好了哪天我要去練車,留訊息遲遲沒回後,我打了電話
  一接起來是個剛睡醒的聲音:「……嗯?…嗯,嗯…」
 「請問今天方便什麼時候去練車?」
 「嗯……你去找教練B」
   ?????
 
      .........好喔
 
 
 
  因為要北上去工作了
  保留最後一節,留給考試前練
  教練在我出發前,對我說,他最後一次會帶我繞一遍完整流程
 
  南下回來時
  問教練,明天我要去練車
  教練回,他人不在高雄了(我OS:嗯???
  叫我找另外一個教練,我趁著原先的教練不在,多練了很久
  回去後,學科也很認真的看,還曾被我弟說幹嘛要這麼認真,隨便看看就好了
 
  悲劇的是,我南下時沒有帶身分證跟駕照
  關於這點我真的不知道,考機車時,都是家人幫忙處理流程的,所以我就只管進去考試
  然而,考汽車駕照是我個人的決定與安排
 
  甚至被家人說我考駕照要幹嘛
  好像,汽車就是專門給男性開的,我(女)就不能考
  還問了一句是不是被誰蠱惑才做此決定(扯吧?
 
 
  當下真的很緊張,跑回家找有沒有可以替補的證件,但監理所堅持只能這兩種證件
  考官幫我詢問,但也說真的沒有辦法了
  當日直接淘汰出局,那種感受真的很無奈
 
  教練(主任)說,要攜帶的證件要自己去查,所以這些全是我的問題
  我認了,除了一句我真的不知道,沒有再說什麼
  我明瞭提醒學生考試要注意的事項不能說是義務,但是可以顯示這個老師對學生究竟有多不在意
 
       準備考試的時候,我看到其他教練都會再三跟學生叮嚀,而這個教練直到最後一天練車人都沒出現
  還一再爽約,根本沒把約好的時間當一回事
 
  不想自怨自哀,我既無法全然怪自己,也無法就這點上去指責誰
  只感受到這一連串的學習品質與環境
  主任人不是壞,但他不會教、教不用心卻是事實
 
  他抵銷了我下次重考的報名費
  然而我心裡實在無法有什麼特別的感激
  
 
  這一連串下來,印證了網路上的負評的確是真的
 
 
  後來這結果是有拿到雞腿駕照,學科刷了個一百分成就感,安慰一下自己
  因我個人學習上本就比較花時間,不是天才,但我很認真想學好,不想當危險駕駛
  就算多練需要加錢我也一點都不在意,然而教練因為怕麻煩, 只會不斷的強調『我已經給你多少時間練車了喔]來作為回答
 
 
       給再多時間又怎麼樣,因為根本從頭到尾就沒把學生教好
  我想要爭取時間,只是因為教練太混,我想要自救,把觀察到的問題自己分析一下
  正因為如此,我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摸索,甚至可能自己抓錯方向
  教練帶我也沒發現那些錯誤的問題,那我要教練何用呢?我就看網路上其他教練的教學影片,自學就好啦?
  只要先弄到一台車,就算沒雞腿也能自己上路自學是不是?
  這個教練,真的有自覺自己其實也是個老師嗎?
  
  
  算是額外的補充:
  由於有一群人努力推廣正確的用路規則,有幸能在烤雞腿駕照之前就接觸到正確觀念
  教練在帶我上道路駕駛時,我想等直行車再左轉,教練對我喊:「快轉啊!機車自己會讓你!」
  我提前打方向燈靠右要右轉,教練:「你在幹嘛啊?!還沒到轉彎!」
  我深深感到,原來這就是台灣的道路教育,看著家人搶快左轉未讓機車,我很生氣,家人回我:「是機車自己不讓我的!他看到我反而加速!」
  怎麼可能加速?機車分明趕緊減速了
  真的深感無奈,何時台灣的道路才會真正文明起來
  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洛望Ara K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