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 

推測可能是因為在台灣不是大眾偏愛的片子吧,導致這次場次很少,好像也只有部分人關注,而整片風格也偏灰暗居多,並不是追求刺激以及熱血的風格,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是無聊之作,且文戲即多、特效也不比西方真實(但我覺得這也可以是日本片的特色,不一定要學西方)。

跟2014的哥吉拉不同的是,沒有以人民做為視角,也沒有那種大自然守護神的感覺,反倒給我了一種恐懼的化身、怨念集合體概念,最初調查哥吉拉教授的失蹤以及最後尾聲尾巴上的各種人型(很像異形母后),都讓我懷疑哥吉拉除了因核而生,也帶了其它跳脫科學常理的可能性,而這也正也給了很多想像空間,我個人並不是因為庵野秀明而看,而是本來就有在看哥吉拉,雖然不算是專業哥迷,但好歹也補了很多部XDD~

也因此,我認為2016跟以往歷代系列、甚至包含2014版,風格差異極大,這不光只是造形、設定的部分,而是恐懼氛圍的塑造,以往哥吉拉直接現身,從未讓人看過也許讓有些人覺得噁心的一面(我覺得可愛啦),一開始片頭的尾巴從海面上登場時,相信很多人都覺得,印象中那個樣子的哥吉拉從海面上出來應該就是那個威武的樣子,結果爬上陸地露了背鰭,讓人越看越懷疑,直到那顆有點海鰻的頭出現,除了背鰭之外讓人無法跟哥吉拉聯想在一起的生物,竟然真的就是哥吉拉。

關於本片中,政治戲的部分,個人覺得有些有趣,有一點日式幽默,至於政治層面上有多真實就不是很想理會(欸),在研究哥吉拉的畫面中,有穿插EVA 使徒來襲時的OST(正確名稱不清楚),有的人覺得反感,不過我倒是覺得還挺搭的哈!

另外配樂上,也有使用早期舊作的配樂,使用舊配樂有好有壞,好處是懂的人覺得懷念,壞處是跟畫面放在一起會覺得無感與突兀。

 

哥吉拉在設定上的部分,在威脅上大大提升,熱能光線不再是藍色,而是紫色,且不只嘴也能從背鰭、尾端放射,還具有偵測空中飛行物體的能力,當熱能光線結束,能從嘴中噴射出強烈的火焰,燃燒了整個城市,當電沒了,整個城市陷入一片黑暗中,只能看到哥吉拉身上隱約的紅光,在黑夜中緩緩靠近,最後,烈焰中,只剩絕望籠罩。

但不一樣的是,以往系列作中,人類無法全靠自己戰勝哥吉拉(可以說是被秒殺),但片中,人類仍在絕望中找到辦法,並且試圖反擊,哥吉拉的出現不只是日本的事情,也是全世界的事情,因此各國都各有各的圖謀與打算,想要參與一腳,得到更高的利益。

總結來說,哥吉拉亦正亦邪,牠可以是守護神,也可以是破壞神。

如同在劇情中,對於命名Godzilla的解釋中,提到了荒神的概念,在日本是戰爭之神,在印度則是空界之神(破壞與重生),當哥吉拉的血液被凍結、石化,也只不過宣示著下一次甦醒的可能性,人類並未真正戰勝神,劇中也提到,哥吉拉雖是因核廢料而生,但早已不需要以核為食,只要空氣與水便能自行轉化為能量,當能量耗盡就需要進入沉睡,隨著時間推移還會不斷成長與進化,這樣的一個未知與強大生物,或許是大自然的反撲也是人類促成的結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洛望Ara K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